查看: 174|回复: 2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spm操作] 求大神解答如何看核磁数据结果 [复制链接]

Rank: 1

水晶
201
心级
23
精华
0
主题
1
帖子
17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4?天前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本帖最后由 LAN123 于 2019-8-30 20:37 编辑

各位水滴上的大神好,有个问题困惑我好久了,一直没有解决。今天特此发帖请教各位大神,在这里先谢谢了!
我一直使用xjview读取数据结果
问题一,如果报告显示某个峰值点坐标下有很多团块(如下图1),这时该如何读取数据呢
问题二,有一些坐标在不同的文献中有不同的命名,请问这个时候该如何选择坐标的命名呢(如图2)
附件: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水晶
6004
心级
2643
精华
4
主题
36
帖子
2242
沙发
发表于 3?天前 |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空里流霜 于 2019-8-30 15:15 编辑

谢邀!命名这个东西并不绝对,这也是为啥需要报告具体的坐标。比如有一些脑区是功能性的,如MPFC,一般的模板里都没有这个名字。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会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命名。比如vMPFC是做社会亚博体育流水--任意三数字加yabo.com直达官网的人喜欢叫的名字。
还有个原因是不同的模板有不同的命名系统。比如有的分的更细,名字就会不一样。
具体到xjview,比如你的截图里,第四行是基本按照从大到小的层次对峰值点命名的,先是左脑,额叶,然后是具体的脑区。他有不同的名字也是因为不同的模板命名的方式不同。也有的如果是峰值点落在白质,它是按照临近的灰质命名的。

你提的问题1,其实这个没有很多“团块”,它只有一个团块,这个团块肯定有一个峰值点,此外还有很多脑区。一般来说要报告主要的脑区,比如大于10个体素的都报告,你也可以选择一个自己的标准,比如15个。但个别情况下,如果某个脑区只有6个体素,但是你特别关注的脑区,也可以报告。但一般不需要写每个脑区有多少体素,只需要报告整个团块的体素。

关于问题2,接着上面的说,你会注意到有的脑区是aal模板里的,有的是别的模板的,所以会有一些重复的脑区,这时你可以只提一次就行,或者按照你的领域的约定俗成的叫法,比如TPJ,不是一个脑区的名字,而是包含多个脑区的区域,此时你可以只说TPJ,也可以在后面写个括号,例如 TPJ(Angular gyrus, posterior temperoal gerus )。总之这个是有一定灵活性的。

空里流霜不觉飞,汀上白沙看不见。

Rank: 1

水晶
201
心级
23
精华
0
主题
1
帖子
17
板凳
发表于 3?天前 |只看该作者
谢谢大神的解答。
可能是我太死板了,不太喜欢这种灵活的东西。况且我认为科学就该严谨一些,像这样对于同一核磁结果,可能不同的研究者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解读方式......这种感觉怪怪的
(PS:我发现大神的头像是动态的,佛像的嘴角一直在动,好可爱哈哈哈哈哈哈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bottom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? 2001-2011 Template By Yeei. Comsenz Inc.

回顶部